关于对淮南市“城市大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

调查状态:已截止 征集时间:2021-03-16 00:00 截止日期:2021-04-16 00:00

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数字江淮”建设,推动“数字政府”发展,根据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数江〔2020〕3号),市数据资源局结合我市智慧城市项目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过调研和座谈,并参考其他省市建设方案,起草了淮南市“城市大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建设方案》总体思路为“1+1+N+3”,即“建设一个城市运营底座,搭建一个城市运营中心,建成N类智慧场景,形成三个保障体系”。其中:

一个城市运营底座:主要包括大数据基础设施(感知融合平台、数据治理、AI中台、数据中台)、大数据公共能力服务平台、应用生态开发平台、全业务融合网络、系统内生安全为业务应用提供赋能服务与安全保障,构成“城市大脑”运营数字底座。

一个城市运营中心:建设一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服务于整个城市的运营、调度、管理。

N个智慧场景:依靠运营底座的支撑,围绕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营商环境“一键可感”、产业经济“一屏全览”四个方面,充分利用已建信息化项目和软硬件基础,结合各行业、各部门业务需求,谋划应用场景,实现慧治理、促产业、惠民生的协调发展。

三个保障体系:包括安全保障、智能运维和标准体系三大体系,其中安全保障体系是信息化工作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智能运维体系是数字化工作正常、高效运转的保障;标准体系是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工作与指导规范。

现向社会各界位征求意见,请各单位于4月16日下班前将反馈意见报送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定邮箱,逾期未反馈视为无意见。网站留言需注明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产业发展科 姚禹

联系方式:18755460781

联系邮箱:25170428@qq.com

 

附件:03.15 淮南市“城市大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doc

 

 

2021年3月15

网友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