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5 16:52 作者:王智海 来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 字号:[大] [ 中 ] [ 小 ]

2019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及时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思维。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治宣传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环境。局领导、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全局上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新修订的《宪法》等。组织全局科级干部参加全市统一的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局网站、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宣传学习带动数据资源管理和政务服务工作,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局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加强全局法律咨询及法律审查等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策,决策后按分工抓好落实。

(三)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采取“多部门集成关联、单一部门平行办理、低频事项多部门综合受理”三种模式进行优化整合。二是推进“长三角”综窗建设。线上线下同步开通,实体大厅设置“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专人值守,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设置网上通办窗口,受理、办理首批开通的个人、涉企类事项。三是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审批结果EMS快递送达服务,打通“不见面”审批的“最后节点”。

(四)开展清单编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去年,根据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安排,我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清单编制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条件、材料、办理地址等要素,按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标准格式化、规范化,实现“线上线下一个样”。47个市级部门共编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项2184项,不认领21项,212项符合不进驻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参考标准;县区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91024项,进驻县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事项85203项;乡镇编制政务服务事项11627;村社区编制政务服务事项65404项。

(五)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一是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目前已有4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从线下转线上,实现“指尖办”。二是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进一步巩固完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市本级大厅整合优化资源,建立“1+8+1”大厅格局,即1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8个办事区、1个中介服务超市。市本级47家单位,172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市本级“只进一扇门”进驻实现“应进必进”。三是深化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所有进驻大厅办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六)提高市长热线办理质效,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

监督。

截止去年12月底,我市市长热线共受理企业及群众各类诉求23万余件,办理省长热线664件,人民网网民留言682件,市长信箱2600余件,政务服务网留言8457件。市长热线坚持聚焦群众利益,强化对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先后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2019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创新单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干部队伍自身政策理论水平、法治观念、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继续依法履行职能,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协调推进合力,统筹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对涉及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采取社会公示、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局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严格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充分利用每年的法制宣传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继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皖事通办”“智慧政务”等改革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定期举办全局干部队伍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积极开展法治培训,努力培养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促进主动学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0年5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