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淮南 “数”创未来

发布日期:2020-10-19 11:40 作者:王智海 来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 字号:[大] [ 中 ] [ 小 ]

——“云数淮南”精彩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中国,一个时代特色十分鲜明的潮流概念,就是在这么一个仿若“云端”的领域,淮南,却以其独树一帜的“手笔”镌刻下了引人注目的“亮点”。

10月12日-14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淮南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数字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应用重装亮相,成功收获来自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瞩目:淮南作为安徽唯一地级市亮相峰会

淮南拿到了安徽省参加峰会的唯一地级市入场券!淮南展馆不负众望,展现了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的无穷魅力。

“云数淮南”四个大字夺人眼球,蓝白相间、视听结合的展馆现代感十足。展示内容各个精彩,中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系统、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中意数据开放平台、华云信创中心、“井下移动天眼”智能矿灯、工程车智能运维系统纷纷亮相,亮出了绝活,高度契合“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峰会主题。

作为全省唯一的地级市参展单位,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淮南高新区积极筹划、精心组织,邀请了中移动(安徽)数据中心、淮南云谷产业园有限公司、安徽中意之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淮南龙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硖石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数据企业赴闽参展。

淮南展馆以“云数淮南”为主题,围绕“数字淮南”建设,运用视频、图片、实物等方式,集中展示我市在大数据存储、交易、服务三大领域取得的建设成果和应用案例,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

未来的发展靠科技,科技的更新在数据。有数据资源,等于掌握了未来竞争的“先手牌”。近年来,我市打强数据资源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先后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集聚发展基地、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点打造了大数据存储、交易和应用服务三大平台,汇聚了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和相关业态,开启了从“能源淮南”向“云数淮南”转型的城市发展新篇章。

重磅:企业上阵“晒”出数字化硬科技

5家参展的大数据企业纷纷亮出看家本领,突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从产品方案、服务能力、典型案例、互动体验等多方面展示了企业的前沿硬科技及应用成果。

中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具备2万个机架的托管能力,预计将孵化200家互联网企业,吸引超过2000家互联网企业、语音识别企业、动漫企业、区域总部、车联网企业等入驻。数据中心负责人感到收获颇丰:“公司将依托淮南数据中心,以5G、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淮南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集群,带动淮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扩大淮南在长三角影响力。”

安徽中意之旅携自主研发大数据产品亮相峰会,包括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系统、中意数据开放平台、中意企业征信系统三大产品,涵盖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可视化展现、应用服务的整个生态链。公司负责人表示,学习了“智能+”最新应用成果,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社会服务水平,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数字贡献”。

“此类峰会是一个很好的招商平台,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希望跟随政府参与更多产业相关平台活动,充分展示淮南云谷的发展魅力,扩大招商引资的机会。”华云数据展会负责人表示不虚此行,峰会现场凭借华云国内独角兽企业品牌知名度和优质的项目规划,吸引了众多国内新相关行业企业前来咨询,客商络绎不绝。

淮南龙科主打产品“井下移动天眼”智能矿灯,是集摄像、录音、定位、数据储存、实时监测、在线预警为一身的智能化安全系统,通过井下视频信息上传至中心服务器,经过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违章,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身安全。公司表示,“通过这次展示得以借助数字中国平台把‘井下移动天眼系统’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硖石科技带来的产品为“工程车智能运维系统”,产品已提交近20项专利。公司拥有近10年物联网产品的开发经验,必将在整个工程车行业的前装及后装市场抢占更多份额。

亮点: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好评如潮

“数字政府”是本届峰会一大热词。本次峰会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 数据赋能 服务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我市在数据共享、数据使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优化全天候“随时办”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体验更高效更快捷的政务服务。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出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亮相”峰会受到围观,获赞无数。

不清楚办事大厅能办哪些事?想办事不知道怎么走?在“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上输入搜索要办理的业务,就能立刻了解办理业务指南以及对应服务场所的有关信息。点击手机办,进行手机办理;点击网上办,复制网址到电脑端办理;点击窗口办和自助办,选择事项的服务场所,导航前往。

7×24小时服务地图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市关于推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的重要举措。地图汇聚淮南市县乡村四级,1197个政务服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9个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信息,精准识别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智能推荐办理方式、直观展现地址位置、智能导航办事路线,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政务服务事项“去哪办、怎么办”问题。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市将以政务服务地图上线为契机,持续做实做优不打烊“随时办”服务,部署在全市37个服务点的72台自助终端,提供全天候的10.5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申办和参保、无房证明等45项便民事项打印服务,对人社、医保、不动产、户籍身份证等高频事项,实行周六周日和节假日“预约办”,真正实现“地图在手、办事无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