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瓜蒌释放大能量

【扶贫简讯】回乡创业,种出脱贫致富“金果果”

发布日期:2020-11-20 15:16 来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 字号:[大] [ 中 ] [ 小 ]

深秋,凤台县钱庙乡张池村的70亩瓜蒌陆续成熟,密密麻麻的瓜蒌缀满枝头正由绿转黄,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瓜架下,一些村民正在瓜藤下松土,为明年瓜蒌丰产打基础。

“今年是瓜蒌种植的第二年,正是盛果期,产量要比去年高。”据瓜蒌种植基地的主人马垒介绍,今年瓜蒌籽价格好,生鲜籽卖到48元每公斤,加工好的炒熟的瓜蒌籽每公斤价格100元。行情好,收入高,村民种植的劲头更足了。

马垒是土生土长的张池村人,今年36岁,返乡创业搞起了瓜蒌种植,产生出良好的收益,拓展了致富门路。他以前在上海打工,先后干过工程、运输等,2018年回到了家乡,在本村流转70亩土地试种瓜蒌。从外地引进良种苗和先进的种植技术,他种出的瓜蒌瓜大籽大,籽粒饱满,由此价格也高出一个等级。

瓜蒌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多年生宿根作物,种一年可连续采收多年,瓜蒌皮可止咳化痰润肺,瓜蒌根即天花粉是名贵中药材,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三高”等,瓜蒌籽是非常可口的休闲食品。瓜蒌全身是宝,且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劳动强度低,产业发展前景可观。如今消费升级,人们不再满足嗑西瓜籽、葵花籽,药食同源的瓜蒌籽颇受市场欢迎,消费潜力巨大。

马垒抓住了这个商机,并结合立体种养新理念,在瓜蒌架下养殖土鸡。瓜蒌秧藤味苦,土鸡并不啄食,这样就不会影响瓜蒌生长。土鸡觅食性强,爱啄食瓜架下的杂草和虫子,省去了除草,减少了虫害。同时,散养土鸡在瓜架下留下的鸡粪也为瓜田补充了有机肥,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马垒介绍,今年他在70亩地里放养了四、五百只土鸡,基本不需喂食。他观察到,靠近鸡舍的北边田块几乎没有了杂草,都被土鸡吃掉了,而南面田块还有杂草,是鸡吃饱了就不再过去了,说明瓜田里养鸡的承载量还可以再大些,明年还要多增加土鸡数量。而瓜架下养鸡,也多出了一项收入。

70亩的瓜蒌基地里,人手是少不了的,为此,基地还吸纳了村里人及贫困户在瓜田劳作,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每人每月可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张池村有21户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为马垒申请了21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基地生产建设中,而马垒利用瓜蒌产业产生的效益,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000元钱,贫困户的增收就有了保障。

据测算,今年每亩瓜田可收瓜蒌籽100—130公斤,比当地一麦一稻的传统种植模式效益大大提高。小瓜蒌,大产业,马垒说,下一步,他还要把瓜蒌面积扩大到200亩,继续增加瓜架下养鸡规模,让瓜蒌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摘自《淮河早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