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数据赋能 推动高龄津贴“无感发放”

发布日期:2024-04-16 09:59 作者:办公室 来源: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 字号:[大] [ 中 ] [ 小 ]

淮南市数据资源局和市民政局围绕改革引领和数字赋能双轮驱动,充分合作,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服务群众手段,建成“高龄津贴主动发放系统”,打造“信息比对为主,自主认证为辅”的群众服务“无感互认”应用场景,推动高龄津贴“无感发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一、利用数据赋能,实现精准识别

依托淮南市“城市大脑”归集公安人口数据和民政殡葬火化数16.17万条,精准筛选出本月年龄大于等于80周岁的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并进行动态更新。建设养老政策发放智能推送模型,主动发现应享服务对象,并自动推送到街道、社区,形成“数据归集--一智慧比对-一结果反馈--精准核实”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减少基层人员上门核查工作量,构建高龄津贴主动发放场景。

二、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便捷利民

在皖事通App上架“高龄津贴”发放服务,方便老年人补发申请和进行查询;在PC端构建管理后台,方便民政部门设置政策条款,按新增、减发和补发人员进行津贴对象核实、审批和确认,自动生成发放清册,导出提交财务系统发放。实现高龄津贴“无感发放”,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三、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目前系统已在淮南市田家庵区泉山街道安化社区、西苑社区、泉山社区和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孟岗村、新河村试点运行,共涉及80岁以上老年人口694人。根据试运行情况,市数据资源局和市民政局深入社区调研,收集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系统优化,计划近期在全市反馈推广使用。同时,市民政局结合实际情况,起草了《淮南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对高龄津贴的申请、发放、变更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确保系统使用安全规范,持续推动管理制度优化完善。

 

分享到: